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
 現在位置:  首頁 / 學校校史 

學校校史

首頁 列表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本校校史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建校緣起

  由於本村地理環境特殊,雖離銅鑼市區近在咫尺不到三公里,因西湖溪的橫隔,一衣帶水造成交通的不便。台灣光復的前後,九湖的對外交通僅靠一條農路,橋 樑簡陋至極,即早先的木板或竹橋與俗稱的「石跳」權充橋樑,以供村民、學子通行,到市區買賣、上學。每逢雨季,颱風侵襲、洪水暴漲,便橋流失,涉水過河是 常事。

  地方有識之士鑑於此,即有爭取設校之議,無奈因政府財政拮据美夢難圓。迨至民國四十八年「八七水災」,歸國僑胞捐資救災,剩餘款可資設校。地方熱心教育人士、耆老等,旋即組成「建校籌備委員會」,著手覓校址,向上級政府爭取,協調地方意見等工作。

  建校籌備委員會的成員為:曾雲喜、陳阿章、曾阿錦、徐鼎煌、邱加鳳、黃鼎華、吳緞文、曾進芳、利辛海、林紹奎等十人,公推當時任村長的陳阿章為主任委 員。當時任鄉民代表的邱代表創田也熱烈參與,經蘇鄉長登松、張代表會主席乾坤及地方有志,多方奔走爭取努力之下,終於定案成立。

  民國四十八年底,由地方仕紳邱加鳳、徐想順、溫天生等人捐獻校址著手興建,翌年六月底竣工初具規模,四十九年八月一日奉准成立,定名為「九湖國民學校」。

  建校當初的校舍,即為現在的朝東向西位的教學大樓二樓建築。教室七間、校長室一間、廁所一間、廚房一間而已。全鄉獨一無二的二樓校舍,給鄉民稱羨外,也帶來的聲譽。

  當時配合歸國華僑捐資興建的國小,全省不下三十所,其校名都離不開「華」字「僑」字,如本縣的僑成、僑育、僑文、僑善、僑樂、華興等六所就是。但以本 地名為校名,用「九湖」來命名的小學,可說是獨一無二。也許政府獨具慧眼,特別鍾愛這個地靈人傑的村莊!前縣議員邱議員創田力主以地名為校名,保持原有村 莊的風貌,即可看出其端倪,功不可沒。



36645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0鄰91-1號。聯絡電話:037-981149。傳真:037-982957。 資訊管理人:關定偉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18
回頂端